船载经纬仪测量数据的回归及补偿

摘要: 基于舰载经纬仪的使用条件,分析了各测量范围内船姿变量和测角量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分段回归模型,并给出了舰载光测设备的回归测量方案及补偿方法。首先,基于船姿测角误差模型,结合多次不同测角范围内的实测数据残差,分析各测量变量间的相关性;通过摇摆台实验,结合双GPS定位数据,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段双回归,建立了回归数据库。然后,提出了在执行任务前为事后回归处理进行附加观测的方案。最后,基于附加测量残差和回归数据库,提出以测量条件相似度为依据对任务数据进行补偿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船姿误差最大(航向72″,纵倾24″,横倾24″)时,补偿后光测设备的方位测角均方差由小于等于57″变为小于等于21″,俯仰测角均方差则由小于等于34″变为小于等于17″,基本满足了舰载光测设备对数据处理精度及稳定性的要求。

关键词: 舰载经纬仪 船姿 角度测量 分段回归 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