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
杨东军; 方伟; 叶新; 宋宝奇
2014-09-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9页码:2483-2490
摘要由于FY-3(01)星和FY-3(02)星宽视场扫描式太阳辐射监测仪(SIM)测量时间短、精度低,本文利用FY-3(03)星SIM实现了太阳的高精度跟踪测量。首先,分析了SIM太阳跟踪精度指标、跟踪转动范围,测试并确定了数字太阳敏感器(DSS)的视场范围、频率、分辨率,标定了DSS在轨像面辐照度。为消除跟踪抖动现象,分析测试了控制时间间隔和跟踪精度的关系,确定了理想控制时间间隔为500ms。外场和在轨实验结果表明,SIM太阳跟踪精度优于±0.1°,俯仰在轨跟踪精度为0.029°,偏航在轨跟踪精度为0.025°,原始太阳总辐照度(TSI)值为1 353.1W/m2。另外,DSS太阳指向精确,跟踪控制可靠,大幅增加了TSI监测时间。FY-3(03)星SIM在太阳同步轨道卫星上实现了TSI的太阳跟踪测量,跟踪精度是国际空间站(ISS)同类载荷CPD跟踪精度的10倍。
关键词太阳辐射监测仪 数字太阳敏感器 太阳跟踪 太阳同步轨道 太阳总辐照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03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东军,方伟,叶新,等.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J]. 光学精密工程,2014(9):2483-2490.
APA 杨东军,方伟,叶新,&宋宝奇.(2014).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光学精密工程(9),2483-2490.
MLA 杨东军,et al."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光学精密工程 .9(2014):2483-24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ca(99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高精度太阳跟踪.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