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机载可见近红外焦平面系统

摘要: 以航空机载遥感仪器为应用背景,提出了一种模块化焦平面系统,实际完成了最高帧频可达300 fps的大面阵可见近红外焦平面系统的研制。通过机电热一体化设计,提高焦平面技术集成度,避免相互分离造成的信号衰减和易受干扰。同时将先进的高速光纤传输技术引入航空遥感领域,数据率达到1.6Gbps以上,保证高数据率的同时降低了系统互连的复杂程度,提高了数据传输的抗干扰能力。阐述了系统设计思想及可见近红外CCD探测器工作原理,并对其中的机电热集成设计、高速总线接口、高速光电接口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实现高帧频大面阵机载可见近红外焦平面系统的小型化、轻量化及模块化,最高数据率达2.5Gbps,系统信噪比达到400以上。

关键词: 模块化 遥感 焦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