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
邵俊峰; 郭劲; 王挺峰
2014-08-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8页码:2419-2424
摘要理解超短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过程与机理是开展超短激光加工等工程应用的基础。首先引入电子激发项、双光子吸收、俄歇复合项等改进双温,使其较准确地适应于飞秒激光与半导体硅材料的相互作用过程。然后,分析了热损伤效应和非热损伤效应的影响。最后,开展了双脉冲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过程研究,并分析了电子密度、晶格温度对于损伤积累效应的影响。理论模型得到单脉冲激光损伤阈值为0.25 J/cm2,此时主要表现为热损伤;当入射能量密度大于0.53 J/cm2时,主要表现为非热损伤。双脉冲激光作用表明,脉冲间隔不大于100 ns(激光重频10 MHz)表现出明显的热积累效应,并显著降低损伤阈值。此时,第一个脉冲造成的电子密度升高(≤1026/m3)对损伤的贡献较小;而第一个脉冲引起的晶格温升将导致极高的电子激发以及晶格温升(≥800 K),对损伤起主要贡献作用。该研究对于激光微加工、激光防护等领域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双温模型 非热损伤 损伤积累 飞秒激光 单晶硅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01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邵俊峰,郭劲,王挺峰. 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4(8):2419-2424.
APA 邵俊峰,郭劲,&王挺峰.(2014).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8),2419-2424.
MLA 邵俊峰,et al."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8(2014):2419-24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ca(65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王挺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王挺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王挺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飞秒激光与硅的相互作用过程理论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