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
刘民哲; 刘华; 许文斌; 王泰升; 卢振武; 鱼卫星
2014-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8页码:2127-2134
摘要针对空间衍射成像系统对大口径、结构轻量化、空间可展开等特性的要求,设计并制作了用于空间望远镜的新型衍射元件——PI薄膜光子筛。首先,分析了光子筛的设计理论;针对空间应用的特点和原则,采用振幅型光子筛的设计思路给出设计参数;用UG软件设计并加工制作了光子筛的机械固定结构。然后,通过镀膜、光刻、刻蚀等微细加工工艺制作了PI薄膜光子筛。最后,测试了光子筛的衍射效率及成像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光子筛在波长632.8nm处的实际衍射效率为4.916%,是理论值的73.9%。使用He-Ne激光器,选取10μm的星点孔进行星点检测,得到了理想的艾里斑图像,其直径为176.70μm,与理论极限值169.84μm的误差仅为4.04%。搭建了分辨率板成像实验,测得薄膜光子筛的实际最高分辨频率为12.2lp/mm,接近理论极限空间频率14.4lp/mm,表明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基本相符。与其它刚性材料基底制成的光子筛相比,采用PI薄膜制作的光子筛不仅重量轻,同时具有较好的成像性能,可以满足空间望远镜主镜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空间望远镜 衍射元件 Pi薄膜 光子筛 衍射效率 成像性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98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民哲,刘华,许文斌,等.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J]. 光学精密工程,2014(8):2127-2134.
APA 刘民哲,刘华,许文斌,王泰升,卢振武,&鱼卫星.(2014).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光学精密工程(8),2127-2134.
MLA 刘民哲,et al."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光学精密工程 .8(2014):2127-2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caj(26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民哲]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许文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民哲]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许文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民哲]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许文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膜光子筛.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