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析与抑制
许艳军; 赵宇宸; 沙巍; 齐光
2014-08-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8页码:2556-2561
摘要离子束加工中从离子源射出的高速离子撞击光学反射镜表面,离子的动能转化成热能以及中和灯丝的热辐射作用,使反射镜温度急剧升高。反射镜温升过快,会导致柔性连接结构胶结部位发生不可逆的非线性变化,并且热膨胀使实际加工位置和理想加工位置发生偏移,增加了加工误差,因此需要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热效应进行抑制。提出了通过规划加工路径和增强散热的方法,增强加工过程的散热,控制反射镜的温度。针对600mm×260mm的某主反射镜,对增强散热前后不同加工路径的离子束加工进行了研究和有限元分析。分析表明:加工路径的选择、增强散热对反射镜的温度分布有较大影响,增强散热前,采用横栅格加工路径,反射镜最高温度为35.8℃,对应全口径PV=λ/5,采用分区纵栅格加工路径,反射镜最高温度则达到52℃,PV=λ/10。增强散热后,不同加工路径离子束加工中,反射镜温度均有所下降,采用横向栅格加工路径反射镜温度最高为28.2℃,对应全口径PV=λ/20,采用分区纵栅格加工路径反射镜温度最高为41℃,PV=λ/7。通过对比,最终采用增强散热的横栅格加工路径的加工方式。对优选的加工路径进行了试验验证,试验结果与仿真结果一致。结果表明:优化加工路径,增强散热措施能够抑制离子束加工的热效应,为离子束加工热效应抑制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空间反射镜 离子束加工 热效应 抑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98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艳军,赵宇宸,沙巍,等. 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析与抑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4(8):2556-2561.
APA 许艳军,赵宇宸,沙巍,&齐光.(2014).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析与抑制.红外与激光工程(8),2556-2561.
MLA 许艳军,et al."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析与抑制".红外与激光工程 .8(2014):2556-25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99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艳军]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艳军]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艳军]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尺寸SIC空间反射镜离子束加工热效应分析与抑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