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消谱线弯曲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
陈洪福; 巩岩; 骆聪; 彭建涛
2014-09-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9页码:245-252
摘要针对平面光栅和棱镜成像光谱仪难以校正谱线弯曲的问题,提出了利用棱镜-光栅(P-G)组合分光元件并结合系统物镜畸变校正谱线弯曲的方法。分别计算了棱镜和光栅产生的谱线弯曲以及P-G组合元件产生的光谱弯曲,分析了棱镜和光栅的谱线弯曲特性,并基于此设计了P-G组合分光元件和消谱线弯曲成像光谱仪结构。通过优化设计得到光学系统的光谱分辨率高于2nm,点列图均方根(RMS)半径小于8μm,系统谱线弯曲和光谱弯曲小于2μm。证明了P-G组合元件结合系统物镜畸变可补偿校正整个工作波段的谱线弯曲和光谱弯曲。最后的设计结果表明,基于P-G分光元件的成像光谱仪系统在满足像质要求的前提下,谱线弯曲小于1/4像元尺寸,满足使用要求。
关键词光学设计 成像光谱仪 棱镜-光栅 谱线弯曲 体全息相位光栅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97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洪福,巩岩,骆聪,等. 消谱线弯曲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J]. 光学学报,2014(9):245-252.
APA 陈洪福,巩岩,骆聪,&彭建涛.(2014).消谱线弯曲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光学学报(9),245-252.
MLA 陈洪福,et al."消谱线弯曲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光学学报 .9(2014):245-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消谱线弯曲棱镜_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c(48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骆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骆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骆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消谱线弯曲棱镜_光栅型成像光谱仪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