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制传递函数在遥感图像复原中的应用

摘要: 针对空间推扫型全色TDICCD相机在获取、传输和存储图像的过程中引入模糊和噪声导致图像质量下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调制传递函数(MTF)的遥感图像复原方法。文中的复原方法是通过图像的MTF恢复出点扩展函数(PSF),并将其作为退化函数进行图像复原。通过在MTF提取前对局部图像用同态滤波算法进行增强处理,加强MTF提取的抗噪声能力,并使用二次复原的方法避免直接加入增强滤波器导致的MTF误差。使用均值、对比度及边缘强度等指标对遥感图像复原结果进行评价。实验结果表明:复原后图像灰度均值提高45%,平均梯度和边缘强度分别是复原前的3.5和1.75倍,各项评价指标均优于原始图像,并且MTF所包含面积MTFA明显增加,该图像复原算法对提高空间TDICCD相机图像质量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图像复原 点扩展函数 调制传递函数 同态滤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