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
温卓漫; 王延杰; 邸男; 金明河
2014-05-15
发表期刊仪器仪表学报
期号5页码:1005-1012
摘要针对空间站机械臂的在轨手眼标定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合作靶标位姿求解手眼关系的方法。机械臂执行2次小幅度运动,让安装在机械臂末端的摄像机在3个不同的位置拍摄合作靶标图像;提取每幅图像中3个特征点的图像像素坐标,结合预标定的摄像机内部参数求解出与其对应的图像物理坐标;接着用P3P算法求取每幅图对应的摄像机外部参数;再根据摄像机外部参数和机械臂的2次运动参量,用矩阵重排的方法求解手眼转换矩阵。采用六自由度转台对此方法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手眼标定误差小于0.05 mm,满足机械臂系统精度要求。该方法同时完成了单目位姿测量和手眼标定,操作步骤简单、计算量小、精度高。
关键词机器人视觉 机器人标定 P3p 位姿测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90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温卓漫,王延杰,邸男,等. 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J]. 仪器仪表学报,2014(5):1005-1012.
APA 温卓漫,王延杰,邸男,&金明河.(2014).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仪器仪表学报(5),1005-1012.
MLA 温卓漫,et al."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仪器仪表学报 .5(2014):1005-1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caj(317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卓漫]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卓漫]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卓漫]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合作靶标的在轨手眼标定.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