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的藻类鉴别研究
梁曼; 黄富荣; 何学佳; 陈星旦
2014-08-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8页码:2132-2136
摘要为探讨快速、实时藻类检测方法,实验通过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模式识别方法对不同藻类进行鉴别研究。发现藻类样本存在着显著的荧光特性,通过采集40个藻类样品的荧光光谱图像,对图像进行去噪、二值化处理,确定有效像素后,根据光谱立方体绘制每个样本的光谱曲线,将所得400~720nm区段范围内的光谱数据作鉴别分析,再利用系统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两种不同的模式识别法对光谱数据进行处理。系统聚类分析结果表明:采用欧氏距离法及平均加权法计算样本间的聚类距离,在距离L=2.452以上水平处可将样本正确分类,准确率为100%;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通过对原始光谱数据进行一阶微分、二阶微分、多元散射校正、变量标准化等预处理后,再对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其中二阶微分预处理后鉴别效果最佳,八种藻类样品在主成分特征空间中独立分布。因此,利用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法及主成分分析法对藻类进行鉴别是可行的,操作简便、快速、无损。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荧光光谱成像 聚类分析 主成分分析 藻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87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曼,黄富荣,何学佳,等. 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的藻类鉴别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8):2132-2136.
APA 梁曼,黄富荣,何学佳,&陈星旦.(2014).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的藻类鉴别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8),2132-2136.
MLA 梁曼,et al."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的藻类鉴别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8(2014):2132-21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253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曼]的文章
[黄富荣]的文章
[何学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曼]的文章
[黄富荣]的文章
[何学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曼]的文章
[黄富荣]的文章
[何学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荧光光谱成像技术结合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的藻类鉴别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