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图像的FPGA实时增强系统实现

摘要: 为了对彩色图像进行实时增强,本文提出了采用基于插值的分段拉伸算法。首先将彩色RGB图像转换为HSV空间,在该空间,对图像直方图进行基于差值的分段拉伸处理,以达到对图像增强的目的。经过该方法增强后的图像,细节信息更加丰富,图像的清晰度得到了改善,图像的视觉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高。经过该算法增强后图像的灰度平均梯度值为直方图均衡化算法的1.95倍。应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为中央处理器,通过并行处理结构及流水线技术,完成图像空间的转换和图像的实时增强算法,简化了系统设计,使处理系统硬件更加紧凑,运行更加可靠。给出了系统主要功能模块的实现方法,经现场调试,可完成每秒30帧×1 024×1 024×24bit数据的处理,与直方图均衡化等传统图像增强算法相比,该算法计算时间缩短了0.807ms。该系统具有集成度高、图像处理速度快和实时性强等特点。

关键词: 彩色图像增强 分段拉伸 Fp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