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abVIEW的紫外ICCD相对光谱响应测试

摘要: 针对传统测试方法自动化程度低、操作复杂的不足,设计了一套基于虚拟仪器的全自动紫外ICCD相对光谱响应测试系统。该系统以高灵敏度的科研级光谱仪QE65000作为参考探测器,以LabVIEW为软件开发平台,将紫外ICCD图像采集、QE65000数据采集、单色仪控制、位移台控制、试验结果记录和处理等功能融为一体,实现了基于直接比较法的215~400nm光谱范围的紫外ICCD相对光谱响应的全自动化测量,测量最大不确定度为5.45%。利用该系统对国内、国外ICCD进行了对比测试,为紫外ICCD探测器的甄选、参数性能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国内ICCD的改进优化提供了指导。实验证明,该测试系统操作简单、运行稳定、自动化程度高,极大地提高了测试效率。

关键词: 相对光谱响应 Labview 紫外iccd 自动化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