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
吕耀文; 王建立; 王昊京; 刘维; 吴量; 曹景太
2014-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4页码:1078-1085
摘要根据抛物线运动特有的射影几何性质,提出了一种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的新方法。首先,计算不同位置自由落体运动轨迹在摄像机图像平面上投影直线的交点,并证明该交点即为地球重力方向的灭点。其次,使用Sampson近似计算抛物线运动轨迹在摄像机平面上的投影二次曲线方程。最后,在摄像机内参数已知的条件下,利用抛物线投影二次曲线中隐含的关于灭点和灭线的射影几何性质,完成摄像机姿态的估计。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际实验验证了提出算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结果表明:与传统的棋盘估计方法比较,本文算法估计旋转矢量的轴平均误差为0.017rad,角平均误差为0.007rad,平移矢量方向的平均误差为0.071rad。得到的结果显示该方法可以应用于计算机视觉中摄像机的姿态估计。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计算机视觉 摄像机 姿态估计 抛物线运动 射影几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80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耀文,王建立,王昊京,等. 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J]. 光学精密工程,2014(4):1078-1085.
APA 吕耀文,王建立,王昊京,刘维,吴量,&曹景太.(2014).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光学精密工程(4),1078-1085.
MLA 吕耀文,et al."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光学精密工程 .4(2014):1078-10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caj(990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耀文]的文章
[王建立]的文章
[王昊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耀文]的文章
[王建立]的文章
[王昊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耀文]的文章
[王建立]的文章
[王昊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抛物线运动估计摄像机姿态.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