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粗糙度的影响
焦庆斌; 巴音贺希格; 谭鑫; 李艳茹; 朱继伟; 吴娜
2014-03-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3页码:53-59
摘要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会引起入射光的散射形成杂散光,为获得低杂散光的阶梯光栅槽形,减小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显得尤为重要。在单晶硅湿法刻蚀工艺中,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较大的原因是反应生成的氢气易在硅片表面停留,形成虚掩模,阻碍反应的进一步进行。基于超声波空化作用及异丙醇(IPA)增加单晶硅表面润湿性的原理,在单晶硅湿法刻蚀制作阶梯光栅工艺过程中分别利用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所制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进行改善。利用超声波震荡法所制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小于15nm,利用润湿性增强法所制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小于7nm。同时施以超声波震荡法和润湿性增强法,在异丙醇质量分数范围为5%~20%,超声波频率为100kHz,功率范围为30~50 W时,所制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小于2nm,而且当异丙醇质量分数为20%、超声波频率为100kHz以及超声波功率为50W时,所制中阶梯光栅闪耀面表面粗糙度达到1nm。实验结果表明,同时施以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并优化实验参数可以制备更低粗糙度的阶梯光栅。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光栅 湿法刻蚀 表面粗糙度 超声波震荡 润湿性增强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76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庆斌,巴音贺希格,谭鑫,等. 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粗糙度的影响[J]. 光学学报,2014(3):53-59.
APA 焦庆斌,巴音贺希格,谭鑫,李艳茹,朱继伟,&吴娜.(2014).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粗糙度的影响.光学学报(3),53-59.
MLA 焦庆斌,et al."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粗糙度的影响".光学学报 .3(2014):5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399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超声波震荡法及润湿性增强法对单晶硅阶梯光栅闪耀面粗糙度的影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