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旋转正交性的测绘相机内方位元素标定方法

摘要: 为了消除实验室内对测绘相机进行内方位元素标定过程中精密转台对标定精度的影响,提出了基于旋转矩阵正交性的内方位元素标定方法。首先,根据相机成像模型中的坐标变换分析了旋转矩阵的正交性,接着,详细介绍了基于旋转矩阵正交性的内方位元素的标定方法,并对该标定过程中涉及的参变量矩阵进行了分析计算,给出该标定方法具体的试验步骤。最后,采用Monte-Carlo算法给出对该标定算法的精度进行了分析。实验室内实际标定结果表明:采用该标定方法,在不需精密转台的情况下,内方位元素中主点的标定精度为3μm,主距的标定精度为5μm,可以满足测绘相机内方位元素的标定精度要求。

关键词: 内方位元素 成像模型 旋转矩阵正交性 测绘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