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4.8μ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仪
陈晨; 王彪; 李春光; 李健; 王一丁
2014-03-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3页码:838-842
摘要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有毒、易燃的危险气体,且低浓度的该气体可以使人中毒、窒息、危及生命。因此研制一种能够检测一氧化碳气体浓度的检测仪意义重大,尤其在环境复杂(湿度和粉尘浓度都很大)的矿井下。本文所述的是一种紧凑型检测仪器,其能够灵敏、快速、连续地监测环境空气中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浓度。该仪器采用激发波长为4.8μm的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QCL)和红外碲镉汞探测器的最新半导体技术,结合中红外光程长度为76m的多次反射herriott吸收气室,可以在4s的采样时间内实现40nmol·mol-1气体检测灵敏度。同时,该仪器利用差分吸收光谱检测原理,设计了双光路双通道空间光学结构,消除了电调制光源所带来的不稳定性,有效地提高了仪器浓度检测下限。实验表明,该仪器通过所集成的气体浓度反演算法,能够在无需校准的情况下,可以用于环境监测中的实地痕量气体测量,并且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替换在不同波长下运行的QCL来测量其他气体。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一氧化碳 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 Herriott吸收气室 痕量气体测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9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晨,王彪,李春光,等. 采用4.8μ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仪[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3):838-842.
APA 陈晨,王彪,李春光,李健,&王一丁.(2014).采用4.8μ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仪.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838-842.
MLA 陈晨,et al."采用4.8μ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仪".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2014):838-8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4_8_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233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李春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李春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李春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4_8_m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痕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仪.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