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
金方圆; 陈波; 鄂书林; 王海峰; 李云鹏; 邢妍
2014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6页码:754-760
摘要为研究Al膜受短脉冲激光作用时的能量传输过程,建立了一维半经典双温热传导模型。根据材料加工过程的熔化现象,对模型的相变区域进行有效设置。通过有限元法求解,得到晶格温度随时间分布的规律。根据自由电子气理论优化了模型,得到Al膜表面反射率和热吸收系数随时间的分布图。得到了激光辐照所产生热电场的分布规律,并分析了电子温度梯度对其影响。描绘出电子漂移运动速度的分布规律,证实激光作用产生的热电场是电子漂移运动的主导因素,发现最大漂移速度位置随时间的延长而加深。对激光作用后的晶格温度进行了区域性分析,定义了过热加热区,并得到激光烧蚀深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实验结果表明,不同功率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深度接近于理论计算结果。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激光技术 半经典双温方程 有限元方法 自由电子气理论 热电场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6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方圆,陈波,鄂书林,等. 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J]. 发光学报,2014(6):754-760.
APA 金方圆,陈波,鄂书林,王海峰,李云鹏,&邢妍.(2014).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发光学报(6),754-760.
MLA 金方圆,et al."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发光学报 .6(2014):754-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1189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方圆]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鄂书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方圆]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鄂书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方圆]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鄂书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皮秒激光烧蚀Al膜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kdh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