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
彭利荣; 杨兴华; 张健; 代雷; 马占龙; 彭石军
2014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3页码:382-386
摘要针对溶解氧浓度微量探测的现实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荧光猝灭原理、利用多孔光纤实现的溶解氧浓度测定新方法。该方法将钌联吡啶[Ru(dpp)3]Cl2掺杂的凝胶薄膜修饰在多孔光纤的内壁上,制备了一种溶解氧测定探头并对其测试性能进行表征。光纤贯穿整个长度的孔洞结构既可以作为敏感膜的载体,也可以作为待测物流过的通道和反应场所。与传统测试方法相比,该测试探头的多孔道结构显著提高了比表面积,指示剂可以与溶解氧直接反应,提高了探头的敏感性并且具有微量探测的潜力。实验结果表明,在0~20mg/L的浓度范围内,Stern-Volmer曲线近似线性,响应敏感度I0/I为3.6,响应时间为200 ms。该测试方法在溶解氧微量探测领域具有重要用途。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多孔光纤 光学传感 溶解氧 溶胶-凝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6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利荣,杨兴华,张健,等. 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J]. 发光学报,2014(3):382-386.
APA 彭利荣,杨兴华,张健,代雷,马占龙,&彭石军.(2014).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发光学报(3),382-386.
MLA 彭利荣,et al."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发光学报 .3(2014):382-3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kdh(935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杨兴华]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杨兴华]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杨兴华]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光纤的溶解氧浓度荧光测定法.kdh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