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局部空间约束的t分布混合模型的点集配准

摘要: 基于高斯混合模型(Gaussian mixture model,GMM)的点集非刚性配准算法易受重尾点和异常点影响,提出含局部空间约束的t分布混合模型的点集非刚性配准算法.通过期望最大化(Expectation maximization,EM)框架将高斯混合模型推广为t分布混合模型;把Dirichlet分布作为浮动点的先验权重,并构造含局部空间约束性质的Dirichlet分布参数.使用EM算法获得配准参数的闭合解;计算浮动点的自由度,改变其概率密度分布,避免异常点水平估计误差.实验表明,本文提出的配准算法具有配准误差小、鲁棒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

关键词: T分布混合模型 Dirichlet分布 点集 非刚性配准 期望最大化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