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
刘兵; 于凡菊; 孙强; 刘英; 安岩; 姜承志; 呼新荣
2014-01-10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期号1页码:219-226
摘要手持式拉曼光谱仪的探头系统为光照明和光收集共光路系统,由此产生了除瑞利散射杂散光之外的由于照明激光多次反射的杂散光,成为此类探头系统必须解决的问题。根据获得的实际样机的结构数据,运用实际光线追迹的方法,通过建立合理的杂散光分析模型和理论计算,获得了杂散光聚焦大小和位置、出射方向、到达狭缝处能量大小等信息。根据对杂散光的分析,提出了在探头系统中采用黑点板遮挡杂散光的新方法,并确定了黑点板的大小和位置。光学仿真分析结果表明,此方法对激光反射杂散光的抑制水平达到10-13数量级,满足手持式拉曼光谱仪系统对杂散光的抑制要求。采用黑点板技术,还可以将到达滤光片上的入射角大于2°的约50%的激光反射光滤除。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光谱学 手持拉曼光谱仪 光学探头 弱信号探测 杂散光 黑点板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4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兵,于凡菊,孙强,等.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J]. 中国激光,2014(1):219-226.
APA 刘兵.,于凡菊.,孙强.,刘英.,安岩.,...&呼新荣.(2014).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中国激光(1),219-226.
MLA 刘兵,et al."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中国激光 .1(2014):219-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317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于凡菊]的文章
[孙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于凡菊]的文章
[孙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于凡菊]的文章
[孙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探头系统的杂光抑制新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