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氧化锌基材料、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
申德振; 梅增霞; 梁会力; 杜小龙; 叶建东; 顾书林; 吴玉喜; 徐春祥; 朱刚毅; 戴俊; 陈明明; 季旭; 汤子康; 单崇新; 张宝林; 杜国同; 张振中
2014-01-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1页码:1-60
摘要Ⅱ-Ⅵ族直接带隙化合物半导体氧化锌(ZnO)的禁带宽度为3.37 eV,室温下激子束缚能高达60 meV,远高于室温热离化能(26 meV),是制造高效率短波长探测、发光和激光器件的理想材料。历经10年的发展,ZnO基半导体的研究在薄膜生长、杂质调控和器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了巨大的进展。本文主要介绍了以国家973项目(2011CB302000)研究团队为主体,在上述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概述国际相关研究,主要包括衬底级ZnO单晶的生长,ZnO薄膜的同质、异质外延,表面/界面工程,异质结电子输运性质、合金能带工程,p型掺杂薄膜的杂质调控,以及基于上述结果的探测、发光和激光器件等的研究进展。迄今为止,该团队已经实现了薄膜同质外延的二维生长、硅衬底上高质量异质外延、基于MgZnO合金薄膜的日盲紫外探测器、可重复的p型掺杂、可连续工作数十小时的同质结紫外发光管以及模式可控的异质结微纳紫外激光器件等重大成果。本文针对这些研究内容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以剖析并探索新的研究途径,期望能对ZnO材料在未来的实际应用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氧化锌 氧化镁锌 外延薄膜 表面/界面工程 紫外探测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3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德振,梅增霞,梁会力,等. 氧化锌基材料、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J]. 发光学报,2014(1):1-60.
APA 申德振.,梅增霞.,梁会力.,杜小龙.,叶建东.,...&张振中.(2014).氧化锌基材料、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发光学报(1),1-60.
MLA 申德振,et al."氧化锌基材料、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发光学报 .1(2014):1-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氧化锌基材料_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caj(31238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德振]的文章
[梅增霞]的文章
[梁会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德振]的文章
[梅增霞]的文章
[梁会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德振]的文章
[梅增霞]的文章
[梁会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氧化锌基材料_异质结构及光电器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