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
陈宝刚; 明名; 吕天宇
2014-0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1页码:163-168
摘要介绍了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传统测量方法,提出了利用组合测杆结合激光干涉仪测量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新方法。首先利用激光干涉仪检测球面反射镜的面型,调整干涉仪与被测镜的位置,使被测镜达到零条纹干涉状态,然后架设合理长度组合测杆,调整组合测杆靠近干涉仪端测量球头的位置,使之达到零条纹干涉状态,再使组合测杆另一端测头与镜面接触完成测量,通过计算分析即可得到被测球面镜的曲率半径。对该方法的基本测量原理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对口径为600 mm的望远镜球面主镜的曲率半径进行了多次测量,测得其曲率半径均值为2 836.774 mm,标准偏差为0.071 mm。最后对该方法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影响测量精度的主要因素,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0.061 mm。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光学测量 球面反射镜 曲率半径 组合测杆 大口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61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宝刚,明名,吕天宇. 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J]. 中国光学,2014(1):163-168.
APA 陈宝刚,明名,&吕天宇.(2014).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中国光学(1),163-168.
MLA 陈宝刚,et al."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中国光学 .1(2014):163-1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ca(481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明名]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明名]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明名]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球面反射镜曲率半径的精确测量.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