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
薛彬; 孔祥贵; 王丹; 夏露; 李晓坤; 于沂; 孙雅娟; 吴飞; 赵慧颖
2014-0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1页码:118-123
摘要为实现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光谱的强信号快速检测分析,报道了通过785 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AgNPRs)聚集的方法。采用配体辅助化学还原法制备了AgNPRs,其边长约为80 nm,表面等离子体吸收峰出现在约774 nm处,对785 nm光产生有效吸收。在785 nm光辐照下,AgNPRs逐渐聚集,对巯基苯甲酸的SERS信号逐渐增强,其源于AgNPRs吸收的光转化为热而引起的AgNPRs聚集。其增强因子高达109。为快速获得强SERS信号,激发光功率需大于250 mW。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表面增强拉曼光谱 银纳米三角片 聚集 785 Nm激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59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彬,孔祥贵,王丹,等. 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J]. 中国光学,2014(1):118-123.
APA 薛彬.,孔祥贵.,王丹.,夏露.,李晓坤.,...&赵慧颖.(2014).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中国光学(1),118-123.
MLA 薛彬,et al."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中国光学 .1(2014):118-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257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孔祥贵]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孔祥贵]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孔祥贵]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785nm激光诱导银纳米三角片聚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