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振耦合双向传输光子晶体波导及制作方法

摘要: 谐振耦合双向传输光子晶体波导及制作方法,涉及光学技术领域中的一种微结构光子晶体元件,本发明提出一种能实现光子晶体波导和传统光学器件或外置光源间高效耦合的耦合波导及制作方法,本发明采用多光子晶体谐振腔并联的方式,通过波导二区的耦合区将电磁波耦合进光子晶体波导缺陷区,从而达到提高耦合面积的目的,耦合效率高;同时,由于耦合面积的提高也为耦合前预聚焦和对准等操作提供了便利。由于光子晶体谐振腔上部与点缺陷对应位置处分布有耦合介质柱,进一步提高了耦合效率。另外,整个光子晶体波导集成在同一基片上,不需要外置的光学元件,使得光子晶体波导结构更紧凑、体积更小,并具有更高的集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