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空间遥感光谱仪器在轨高精度光谱定标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空间遥感光谱仪器在轨高精度光谱定标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I:建立离散后的参考光谱R"(j);步骤II:将仪器的测量光谱L(j)与所述参考光谱R"(j)进行幅值接近处理,得到仪器的修正测量光谱L′(j);步骤III:通过对所述参考光谱R"(j)和所述修正测量光谱L′(j)进行比较,得到仪器在轨光谱位置的偏移量。本发明的空间遥感光谱仪器在轨高精度光谱定标的方法,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定标装置,保证了仪器的可靠性;采用高分辨的连续参考光谱作为标准,避免了其他在轨光谱定标法的谱线数量少且分布不均匀的缺点,有效提高了光谱定标精度,从而保证空间遥感光谱仪器在轨探测数据的可靠性和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