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绝对式光电轴角编码器动态误差分析

摘要: 光电编码器具有静态特性和动态特性,目前对光电编码器误差的分析主要局限于静态状态下。为使光电编码器动态特性更加完善,从轴系晃动、幅频响应、细分延时等方面,对小型绝对式光电编码器的动态误差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角速度对光电编码器动态误差的影响,得出了速度影响动态误差的主要规律。分析表明,对于码盘刻划h条精码道的光电编码器,其动态误差由1次正弦分量、h次正弦分量和常数分量组成,并且随着光电编码器转速的变化,各次误差分量的幅值都发生相应的改变,影响光电编码器的动态特性。研究结果可以用于光电编码器生产中对编码器动态特性的分析与控制,为改善编码器动态特性提供依据。

关键词: 光学器件 光电编码器 动态特性 动态误差 误差检测 动态误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