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折式光学窗口对航空相机成像的影响

摘要: 基于平行光通过倾斜的平板玻璃会使光线发生平移的现象,从几何光学的角度分析了三折式光学窗口对航空相机成像分辨率的影响,在窗口玻璃厚度为25 mm,窗口玻璃之间的夹角为45°,照相距离为5 000 m的条件下,对焦距1 000 mm的相机成像偏移量进行了分析计算,计算结果成像偏移量为3.34μm,大于设计要求的1/3像元.最后,通过试验检验了成像偏移对相机成像分辨率的影响,分析及试验结果表明,相机焦距、窗口玻璃厚度和窗口玻璃之间的夹角越大,相机照相距离越小,使相机成像分辨率越低,尤其是采用三折式窗口玻璃的长焦距相机,不适宜在较近照相距离下照相。

关键词: 航空相机 三折式光学窗口 成像偏移量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