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阿达玛变换光谱仪

摘要: 为了克服经典光谱仪中由于入射狭缝的遮挡导致的系统内光通量很小的缺点,提出了一种新型阿达玛变换光谱仪的设计理念.给出了以柱面镜来整形光束的方法,利用理论计算得出含有数字微镜阵列光谱仪的光谱分辨能力和像元分辨能力,确定了该类光谱仪的极限分辨率.根据几何光学成像理论,提出一种增大成像透镜焦距的优化方案,可以提高光谱分辨率,并且更有益于机械装调.实验结果表明,该阿达玛变换光谱仪具有高光通量、提高5倍的信噪比、较小的光谱带宽(3.5nm)等特点,可为微弱光谱信号的检测提供便利条件;光谱仪选择的近红外探测器无需制冷,降低了阿达玛变换光谱仪的制作成本,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 近红外光谱仪 阿达玛变换 柱面镜 光谱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