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低散射和高增益全息液晶/聚合物光栅的分布反馈式激光器

摘要: 利用低官能度的丙烯酸酯单体进行全息液晶/聚合物光栅的制备,获得了具有聚合物支撑形貌的光栅结构.由于这种光栅内部不存在液晶微滴,当作为分布反馈式激光器的谐振腔时,可以有效降低光栅内部的散射损失(<4%),降低激光腔损耗.此外,选用的高折射率单体提升了光栅的折射率调制量,增强了光栅的反馈增益.在以上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采用染料DCM为激光工作物质,以532nm的Nd:YAG脉冲激光器作为抽运光源,最终获得了中心波长为635nm,转化效率为1.2%的高性能激光,在以阈值能量0.8μJ/pulse抽运下获得激光线宽0.3nm,较之国内外同类激光器的报道,在阈值、线宽、转化效率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关键词: 分布反馈式激光器 液晶/聚合物光栅 低散射 高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