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
吴从均; 颜昌翔; 刘伟; 张军强
2013-12-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12页码:228-234
摘要为满足星载高光谱成像的需要,通过分析实际星载成像光谱仪应用需求,确定了光学设计的指标。设计中,使用方形孔径代替圆形孔径,采用双胶合棱镜和单棱镜作为分光元件分别设计可见近红外(VNIR)和短波红外(SWIR)光谱仪,并利用远心离轴三反结构设计望远物镜;分析了双胶合棱镜校正色散非线性的原理,利用光学软件Zemax分别设计了望远物镜和光谱仪系统,并采用沿轨方向视场分离的方法实现了SWIR和VNIR的分别成像。对光学系统的整体分析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满足光谱分辨率和地面分辨率指标的要求,方形尺寸不仅可减小成像光谱仪的纵向尺寸,更有助于对像差的校正,利于实际工程应用。对VNIR波段色散结果的分析表明胶合棱镜能够很好地校正棱镜色散非线性。
关键词光学设计 成像光谱仪 胶合棱镜 像质分析 色散补偿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96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从均,颜昌翔,刘伟,等. 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J]. 光学学报,2013(12):228-234.
APA 吴从均,颜昌翔,刘伟,&张军强.(2013).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光学学报(12),228-234.
MLA 吴从均,et al."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光学学报 .12(2013):228-2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caj(619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从均]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从均]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从均]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方形孔径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光学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