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
杨振岭; 方伟; 王凯; 姜明; 宋宝奇
2013-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4页码:870-875
摘要风云三号A星和B星上搭载的太阳辐射监测仪由于视场较大而引入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风云三号C星太阳辐射监测仪采用小视场绝对辐射计来跟踪太阳测量。本文研究了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带来的修正因素。计算了C星太阳辐射监测仪由视场光栏和主光栏确定的视场大小;基于此视场计算值,给出了仪器辐照度测量值随光源入射角变化的理论曲线;并且利用实验室搭建的视场测量装置,对此变化曲线进行了实际测量。结果表明,测量曲线与理论曲线的相对偏差平均为1%~2%,接近测量装置的极限精度,从而验证了视场计算值的准确性。利用计算视场评价了在轨测量时辐射计与冷空间背景的辐射交换修正项,结果显示,小视场会对太阳辐射测量产生2.023 W/m2的冷空间背景修正,相对太阳辐照度测量精度要求,修正项计算标准差可以忽略。
关键词太阳辐射监测仪 绝对辐射计 视场测量 辐射交换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92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振岭,方伟,王凯,等. 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J]. 光学精密工程,2013(04):870-875.
APA 杨振岭,方伟,王凯,姜明,&宋宝奇.(2013).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光学精密工程(04),870-875.
MLA 杨振岭,et al."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光学精密工程 .04(2013):870-8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c(73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振岭]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振岭]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振岭]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视场绝对辐射计视场测量及修正项计算.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