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M32RBT6的便携式甲烷浓度检测仪

摘要: 为实现对甲烷气体浓度的便携式快速检测,设计一种基于STM32RBT6处理器的甲烷浓度便携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包含接触燃烧式甲烷气体传感器、以集成运算放大器和数字电位器为核心的信号调整电路、片上集成高精度数模转换电路、铁电存储器、集成USB(Universal Serial Bus)接口和液晶人机交互接口等。详细阐述了该系统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实现。系统的数据采集速率达到12 Mbit/s,与同类设计相比有显著提高,通过基于VC++6.0的上位机软件绘制甲烷浓度变化曲线,整个系统使用方便简洁。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实际测试,配合上位机软件给出了实验结果。最终基于STM32的便携式甲烷浓度检测仪实现了对环境中甲烷气体浓度快速检测、提升了检测系统给的性能。

关键词: 微控制器 甲烷 便携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