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
钱方; 郭劲; 孙涛; 王挺峰
2013-10-15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期号05页码:781-787
摘要光电成像系统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观测工具,可以用来实现图像的探测、识别和跟踪等多种功能。激光干扰会造成光电系统成像元件的饱和或损伤,影响成像效果。为了解激光干扰对光电成像系统的影响程度,研究干扰图像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加权的结构相似度图像质量评价(WWSSIM)算法,该算法首先将原始图像和降质图像分别进行四级二维小波变换,划分成为具有不同尺度和不同频率特征的子带图像,在13个频带比较结构相似度,然后根据人类视觉系统特性,赋予13个频带的结构相似度以相应视觉权重值,最后通过求和平均得到归一化的图像质量评价指标。为了方便对比,分别运用均方误差(MSE)、峰值信噪比(PSNR)和结构相似度评价算法(SSIM)对Live数据库图像和激光干扰图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与PSNR算法相比,提出的WWSSIM算法在准确率上提高了5.2%,在一致性上提高了4.1%,与SSIM算法相比,提出的WWSSIM算法在准确率上提高了2.9%,在一致性上提高了2.6%。以上结果说明提出的WWSSIM算法相对于MSE、PSNR和SSIM算法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同时它对激光干扰图像的失真程度能给出更符合人类主观视觉感受的判断。
关键词激光干扰 人类视觉系统 小波变换 图像质量评价 结构相似度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86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方,郭劲,孙涛,等. 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J]. 液晶与显示,2013(05):781-787.
APA 钱方,郭劲,孙涛,&王挺峰.(2013).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液晶与显示(05),781-787.
MLA 钱方,et al."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液晶与显示 .05(2013):781-7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caj(1957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方]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方]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方]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孙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小波加权的激光干扰效果评估.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