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均匀采样的傅里叶望远镜数值模拟研究

摘要: 为了应用傅里叶望远镜(FT)技术对同步静止轨道和低轨运动卫星进行高分辨率成像探测,提出了一种基于非均匀采样技术,以低采样频率处理高频返回信息的新方法。对返回的时域信号进行非均匀采样并对数字信号进行离散非均匀傅里叶变换(NUDFT);衰减除高幅值低频信号以外的所有信号后再进行NUDFT即可精确地提取低频分量信息;重复幅值衰减和NUDFT直至提取所有的频率信息;通过相位闭合技术及传统重构方法即可重构目标。该方法降低了采样频率并克服了NUDFT方法的频谱噪声,有效地避免了高频噪声对成像质量的影响,特别是在低轨道多光束傅里叶望远镜成像方面有较大的应用前景。通过数值模拟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并在不同的信噪比条件下和传统均匀采样重构图像进行了对比研究,证实该方法对噪声的敏感程度与传统方法基本一致。

关键词: 成像系统 傅里叶光学 图像重构 非均匀采样 幅值衰减 傅里叶望远镜 高分辨率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