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变焦比中波红外连续变焦光学系统

Abstract: 针对高变焦比连续变焦光学系统,提出了一种双双组联动型变焦系统的设计方案,完成了变焦方程的推导。采用非球面技术,运用所推导出的变焦方程,完成了变焦比为40倍、F数为4、工作波段为3.7~4.8μm的中波红外连续变焦光学系统的设计。光学系统由八片透镜组成,引入了四个非球面,可以实现10~400 mm连续变焦,满足冷光阑效率为100%,变焦曲线平滑无拐点。在不同的变焦位置,光学系统的奈奎斯特频率处(16lp/mm)MTF值均大于0.3,RMS点斑半径均小于22μm。系统具有成像质量高、镜片数量少和结构紧凑等特点。

Keyword: 连续变焦 高变焦比 中波红外 光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