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

摘要: 由于目前机械刻划衍射光栅加工仍依赖操作者经验,故存在成槽质量差、无法预控等问题。本文结合铝薄膜蒸镀工艺现状,采用X射线衍射法(XRD)、扫描电子显微镜法(SEM)及纳米压痕实验揭示不同薄膜样本的微观结构与力学属性,提出了制作衍射光栅的薄膜分类试刻法。研究结果表明,光栅刻划过程可近似等效为楔体下压过程,对低弹性模量类薄膜,可采用滑移线场进行解析求解并一次试刻成槽;对弹塑性类薄膜,可采用有限元模拟实验进行成槽预控。该方法可预先对薄膜甄别分类,用不同的计算方法确定不同种类薄膜的工装参数,进而刻划出近乎完美的槽形;同时减少了试验刻划耗时与浪费,提高了成槽质量与刻划效率;为刻划更加精密的光栅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衍射光栅 机械刻划 成槽工艺 预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