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
张宝庆; 史国权; 石广丰; 蔡洪彬; 张善文
2013-07-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7页码:1666-1675
摘要由于目前机械刻划衍射光栅加工仍依赖操作者经验,故存在成槽质量差、无法预控等问题。本文结合铝薄膜蒸镀工艺现状,采用X射线衍射法(XRD)、扫描电子显微镜法(SEM)及纳米压痕实验揭示不同薄膜样本的微观结构与力学属性,提出了制作衍射光栅的薄膜分类试刻法。研究结果表明,光栅刻划过程可近似等效为楔体下压过程,对低弹性模量类薄膜,可采用滑移线场进行解析求解并一次试刻成槽;对弹塑性类薄膜,可采用有限元模拟实验进行成槽预控。该方法可预先对薄膜甄别分类,用不同的计算方法确定不同种类薄膜的工装参数,进而刻划出近乎完美的槽形;同时减少了试验刻划耗时与浪费,提高了成槽质量与刻划效率;为刻划更加精密的光栅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衍射光栅 机械刻划 成槽工艺 预控技术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80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宝庆,史国权,石广丰,等. 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J]. 光学精密工程,2013(07):1666-1675.
APA 张宝庆,史国权,石广丰,蔡洪彬,&张善文.(2013).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光学精密工程(07),1666-1675.
MLA 张宝庆,et al."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光学精密工程 .07(2013):1666-16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caj(88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庆]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庆]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庆]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衍射光栅机械刻划成槽的预控试验.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