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
于磊; 林冠宇; 于向阳
2013-01-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1页码:180-186
摘要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主要用于观测高层大气中的远紫外辐射和实现对其内部中尺度现象成像的功能。目前我国该类的相关仪器研究基础还比较薄弱,针对这种情况,在光学系统设计的角度上给出了一种适用于130~180nm波段探测的光学系统方案。该成像光谱仪光学系统以离轴抛物镜为物镜,串联Wadsworth结构为成像光谱系统;这种串联Wadsworth成像光谱系统采用离轴抛物镜做准直镜,分光器件为平面光栅和球面光栅串联,实现二次色散,同时球面光栅起到聚焦成像作用;在像差理论的基础上,对该结构的光程函数和各像差进行了分析,获得了改进结构的宽波段完善成像条件。针对低轨空间探测应用要求设计了相关改进型Wadsworth结构成像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结果证明系统像差得到了充分校正,在奈奎斯特频率(20lp/mm)下全视场全波段调制传递函数值在0.6以上。该优化结构同时具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性能优越。
关键词遥感 高层大气 成像光谱仪 远紫外 串联wadsworth系统 像差校正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77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磊,林冠宇,于向阳. 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J]. 光学学报,2013(01):180-186.
APA 于磊,林冠宇,&于向阳.(2013).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光学学报(01),180-186.
MLA 于磊,et al."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光学学报 .01(2013):180-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1142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磊]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于向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磊]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于向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磊]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于向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高层大气遥感远紫外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