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
张子辉; 王淑荣; 黄煜; 林冠宇
2013-12-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12页码:133-137
摘要在高精度光谱定标实验中,倾斜漫反射板光谱定标和直接照射光谱定标两种方法得到的定标结果存在微小差异。对光谱定标的能量传输过程进行分析,发现光通过倾斜的漫反射板照射到仪器的入射狭缝时,入射狭缝表面的辐射通量分布出现不对称现象,引起波长差异。以光栅双单色仪为例,将出射狭缝处不同波长偏差所对应的辐射通量曲线进行叠加,得到应用45°倾斜的漫反射板进行光谱定标时的波长差异为-0.0283nm。最后以汞灯为光源,以296.7283nm和365.0157nm两个波长为定标波长,采用漫透射板垂直照射和45°倾斜的漫反射板照射两种方法对光栅双单色仪进行光谱定标,两种定标方法结果偏差分别为-0.029nm和-0.0286nm。证明倾斜漫反射板是引起波长差异的主要原因,并为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提供数据。
关键词物理光学 单色仪 漫反射板 辐射通量 光谱定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76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子辉,王淑荣,黄煜,等. 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J]. 光学学报,2013(12):133-137.
APA 张子辉,王淑荣,黄煜,&林冠宇.(2013).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光学学报(12),133-137.
MLA 张子辉,et al."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光学学报 .12(2013):133-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caj(360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子辉]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黄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子辉]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黄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子辉]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黄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漫反射板光谱定标波长差异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