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EMCCD超高速成像研究进展

摘要: 基于电子倍增电荷耦合器件(EMCCD,electronic multiplying CCD)的微光成像研究是当今的热点,在航天应用中有明显的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前景.EMCCD器件的电子倍增机制决定了其驱动具有高速高压的特点.由于对图像信息获取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驱动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超高速驱动仍是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总结了国内外EMCCD成像的研究进展,针对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良图腾柱、自耦态高频变压、集总参数电容串联谐振的驱动办法和宽范围精细调节、高效率、超低纹波具有可控上电初始态的电压转换方法,并给出了在实验方面的最新结果.最后对今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电子倍增 自耦态高频变压 集总参数电容 串联谐振 电压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