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反射式闪耀光栅支撑结构设计

摘要: 本文基于有限元分析方法,采用适合中、小型光学元件的周边支撑结构形式,进行了某星载温室气体探测仪大平面反射式闪耀光栅支撑结构的设计。通过对光栅组件进行有限元建模,以及固有模态、静力学、动力学、光机热集成分析,优化了支撑结构设计,使得光栅组件基频>300Hz,在±5℃均匀温度变化和1g重力耦合作用下,光栅刻划表面波前面形精度仍符合光学设计要求。最终工程分析结果表明:大平面反射式闪耀光栅的支撑结构设计是合理的,光栅组件固有一阶频率高,抗重力变形能力、抗震性能均能满足仪器总体设计指标要求,通过选用不同热膨胀系数的结构材料及合理设计零件配合尺寸等消热设计手段有效抑制了光栅支撑结构的变形对光栅结构的扭曲作用。

关键词: 反射式闪耀光栅 支撑结构设计 消热设计 有限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