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离子束溅射、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F_3薄膜
时光; 梅林; 高劲松; 张立超; 张玲花
2013-09-25
发表期刊激光技术
期号05页码:592-595
摘要为了满足深紫外光刻物镜对薄膜的要求,得到低损耗、高稳定性、长寿命的深紫外薄膜,需要选用适当的镀膜工艺方法。分别选取了离子束溅射法、热舟蒸发法和电子束蒸发法优化后的最佳工艺参量,在融石英基底上使用3种方法镀制了单层LaF3薄膜。首先,利用光度法得出3种方法镀制LaF3薄膜在185nm~800nm范围内的折射率n和消光系数k。然后,采用原子力显微镜对薄膜表面粗糙度进行了测量。最后,薄膜的微结构使用X射线衍射仪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离子束溅射镀制的LaF3薄膜折射率最高、表面粗糙度最低,但吸收较大;电子束蒸发法虽然吸收最小,但是折射率偏低且表面粗糙度较高;热舟蒸发法镀制的LaF3薄膜无论折射率、消光系数还是表面粗糙度都处于3种方法中间位置。综合各项指标,热舟蒸发法最适合于沉积深紫外LaF3薄膜。
关键词薄膜 Laf3 热蒸发 离子束溅射 深紫外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71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光,梅林,高劲松,等. 离子束溅射、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F_3薄膜[J]. 激光技术,2013(05):592-595.
APA 时光,梅林,高劲松,张立超,&张玲花.(2013).离子束溅射、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F_3薄膜.激光技术(05),592-595.
MLA 时光,et al."离子束溅射、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F_3薄膜".激光技术 .05(2013):592-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离子束溅射_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32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高劲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高劲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高劲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离子束溅射_热舟和电子束法制备深紫外LaF_3薄膜.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