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
吕世良; 刘金国; 贾平
2013-02-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2页码:392-397
摘要调焦精度是保证多光谱CCD相机成像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针对星载对地观测多光谱CCD相机大视场角、宽地面覆盖的离轴三返光学系统结构特点,设计实现了一种高精度调焦系统。首先以CCD多光谱相机感应谱段中最短波长计算出相机调焦需求精度10.00μm,根据多光谱CCD相机的光学系统特点,对比常用的传统航天相机的三种调焦方式,选择CCD焦平面调焦方式;然后提出采用以步进电机为动力源驱动高精度涡轮蜗杆副、齿轮副做旋转运动,通过超精密级滚珠丝杠将旋转运动转换为直线运动,并结合直线导轨约束运动形式,以14位绝对式编码器为位置检元件组成高精度调焦系统,经计算,调焦系统的理论灵敏度为0.12μm,该调焦系统具有结构简单紧凑、调焦灵敏度高的优点;最后通过实验测试,在±2.2 mm调焦行程内实际调焦精度3.62μm(3σ),调焦系统随相机经过力学环境实验、热真空环境实验后的复测调焦精度为3.64μm(3σ)。测试结果表明:所设计的调焦系统设计合理,结构可靠,调焦精度稳定性高,满足多光谱CCD相机成像清晰对调焦精度的要求。
关键词调焦精度 多光谱ccd相机 调焦系统 调焦机构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71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世良,刘金国,贾平. 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3(02):392-397.
APA 吕世良,刘金国,&贾平.(2013).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02),392-397.
MLA 吕世良,et al."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 .02(2013):392-3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caj(610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世良]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贾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世良]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贾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世良]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贾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多光谱CCD相机调焦精度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