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
邵明东; 郭疆; 朱磊; 孙继明
2013-10-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5页码:773-779
摘要考虑测绘相机调焦会影响相机的主点位置,从而改变相机的内方位元素,降低立体测绘精度,故本文分析了空间相机常用的3种调焦方式(镜组调焦、平面反射镜调焦、焦面调焦)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简要介绍3种调焦方式的工作原理,研究了理想情况下3种调焦方式对主点位置的影响。在考虑系统装调误差的情况下,建立了主点位置变化量与调焦量之间的数学模型,通过实例计算得出焦面调焦易满足测绘相机主点定位精度<0.2 pixel,是最适合的调焦方式。最后,以某一型号相机调焦机构为实验对象,对平面反射镜方式对主点的位置变化进行了实验量测,结果证明了提出的主点位置变化量理论计算公式的准确性和分析得到的不同调焦方式对主点位置影响的正确性,该公式可以用于指导测绘相机调焦方式的选择,以满足高精度测绘的需要。
关键词测绘相机 调焦方式 主点位置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69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邵明东,郭疆,朱磊,等. 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J]. 中国光学,2013(05):773-779.
APA 邵明东,郭疆,朱磊,&孙继明.(2013).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中国光学(05),773-779.
MLA 邵明东,et al."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中国光学 .05(2013):773-7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caj(48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明东]的文章
[郭疆]的文章
[朱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明东]的文章
[郭疆]的文章
[朱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明东]的文章
[郭疆]的文章
[朱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调焦方式对测绘相机主点位置的影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