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焦距遥感相机桁架结构稳定性研究

摘要: 长焦距遥感相机框架结构具有主次镜间隔大、结构稳定性难于设计等问题,针对该类型相机结构设计的难题,在详细分析本相机的结构设计输入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一种双层14杆桁架结构的设计方案。通过对该方案进行的有限元分析表明,该结构的一阶模态为114.97 Hz,次镜基板绕X轴的倾角为5″,沿Y轴的最大刚体位移为0.03 mm。作为验证,对该桁架结构进行了静态翻转和动力学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该桁架结构静态翻转最大倾角变化为6″,动态加载最大倾角变化为6.5″,满足设计输入指标要求。

关键词: 遥感相机 长焦距 桁架结构 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