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速PMSM系统的Modelica建模及控制参数整定

摘要: 超低速永磁同步电机系统是一个涉及机、电、磁、控的多个领域耦合系统,针对其多领域耦合特性,基于Modelica建模语言,研究了超低速永磁同步电机系统的陈述式多领域统一建模方法,在MWorks平台上建立了完整的多领域系统模型。基于该模型能仿真分析系统精度、稳定性等多方面的性能。还提出了采用蒙特卡洛随机试验方式整定控制系统参数的方法,可快速实现控制系统参数整定。该方法实用有效,对工程中控制系统参数的整定具有借鉴与参考价值。

关键词: 永磁同步电机 Modelica建模 控制参数整定 蒙特卡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