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光测设备静态测角误差修正技术的研究

摘要: 车载平台的变形对光测设备测角精度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使车载光测设备难以达到高精度测量的目的。为了提高车载光测设备静态测角精度,分析了车载光测设备由于平台变形而影响静态测角精度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利用倾角传感器对车载平台变形实时测量以进行修正的技术。首先,利用安放在光测设备垂直轴上的倾角传感器采集车载平台特定位置的变形值。然后,推导出车载光测设备的静态测角误差修正模型,建立倾角传感器输出值与静态测角误差的关系公式。最后,将修正后的测量值代入静态测角精度结算公式。实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修正因车载平台变形而带来的静态测角误差,使方位测角精度提高46″,高低测角精度提高20″。为实现车载光测设备高精度测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关键词: 车载平台 变形 静态测角精度 倾角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