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三角波莫尔条纹光电信号的细分误差修正

摘要: 为提高小型光电编码器精度,研究了一种精码莫尔条纹光电信号细分误差修正方法。建立单路信号波形参数方程,对采样信号进行傅里叶变换求出波形参数,利用多倍角公式将信号波形中的高次谐波分量变换为高阶分量,通过牛顿迭代法将莫尔条纹光电信号修正至标准正余弦信号;建立正弦、余弦两路信号的相位误差修正模型,利用最小二乘拟合法求解出相位误差修正参数,实现对莫尔条纹光电信号正交性误差的修正。采用该方法对某16位小型光电编码器细分误差进行修正处理,经测试细分误差峰峰值由修正前的162.5″减小到修正后的47.5″。实验结果表明,研究的误差修正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小细分误差,提高精度,对于研制小型化、高精度光电编码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信号处理 光电编码器 精度 修正 莫尔条纹 细分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