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
孟艳丽; 李达; 陈波
2013-02-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2页码:253-259
摘要研究了用掠入射散射法测量光学表面散射分布实验中存在的异常散射现象。首先,介绍了实验装置,并用原子力显微镜(AFM)测量了样品的表面粗糙度,给出了工作波长为0.154nm时不同样品在不同掠入射角下的表面散射分布。然后,分析了异常散射角与临界角的关系。最后,对影响散射强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当掠入射角大于临界角时能观测到光学表面的异常散射现象。在波长一定的情况下,异常散射角与样品材料有关,与掠入射角和表面粗糙度无关;异常散射角略小于临界角,误差变化为-8.6%~-0.9%。另外,镜像反射强度随着入射角和表面粗糙度的增大而迅速减弱,但异常散射强度与镜像反射强度的比值(峰值比)反而随着掠入射角或表面粗糙度的增大而增大,其比值在0.012~2.667变化。结果证明样品的材料和表面形貌是影响异常散射分布的两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X射线异常散射 镜像反射 异常散射角 散射强度 临界角 表面粗糙度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57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艳丽,李达,陈波. 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J]. 光学精密工程,2013(02):253-259.
APA 孟艳丽,李达,&陈波.(2013).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光学精密工程(02),253-259.
MLA 孟艳丽,et al."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光学精密工程 .02(2013):253-2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caj(859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艳丽]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艳丽]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艳丽]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学表面的X射线异常散射现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