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
赵磊; 巩岩; 华洋洋
2013-09-25
发表期刊中国机械工程
期号18页码:2462-2468
摘要对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进行了研究。首先,基于悬臂梁理论推导了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平面内变形的解析计算方法,建立了柔性铰链平面内柔度矩阵的闭环解析模型,并给出了rt(r为铰链圆角半径,t为铰链厚度)时柔度矩阵的简化计算公式。然后,建立了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有限元模型,得到了柔性铰链结构参数r/t和l/t(l为铰链长度)变化时柔度矩阵解析值和有限元仿真值的相对误差,以及r/t变化时柔度矩阵简化解析值和仿真值的相对误差。结果表明:采用悬臂梁理论建立的柔性铰链柔度矩阵模型,当l/t≥4时,柔度矩阵各项参数的理论解析值与有限元仿真值相对误差在5.5%以内,当0.1≤r/t≤0.5时,两者的相对误差能够控制在9%以内,当0.2≤r/t≤0.3时,两者的相对误差能够控制在6.5%以内;当r/t≤0.3时,简化解析值与仿真值的相对误差控制在9%以内,当r/t≤0.2时,简化解析值与仿真值的相对误差控制在7%以内,从而验证了柔度矩阵闭环解析模型的正确性。建立的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柔度矩阵闭环解析模型可为柔性铰链以及柔性体机构的设计和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 柔顺机构 柔度矩阵 有限元法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55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磊,巩岩,华洋洋. 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J]. 中国机械工程,2013(18):2462-2468.
APA 赵磊,巩岩,&华洋洋.(2013).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中国机械工程(18),2462-2468.
MLA 赵磊,et al."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中国机械工程 .18(2013):2462-24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caj(484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华洋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华洋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巩岩]的文章
[华洋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直梁圆角形柔性铰链的柔度矩阵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