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a波段双通带频率选择表面设计研究

摘要: 为了实现双通带频率选择表面(FSS)在较厚介质基底、较大频带间隔和入射角度下的工程应用,设计制备了一种性能优良的Ku/Ka波段双频FSS结构.利用FSS栅瓣图分析了FSS具有稳定滤波特性的条件.应用矢量模式匹配法计算了基于分形技术和复合图形技术的FSS的传输特性.根据单元谐振模式和FSS传输特性归纳了厚介质基底、较远双通带FSS的设计原则,最终优化出一种由方环复合Y环单元组成的FSS结构.结果表明:该结构在6.7mm厚介质基底上0°—45°扫描范围内,在Ku/Ka波段具有稳定的双频传输特性,透过率均优于75%.这为设计基底厚度较大、频带间隔较远、入射角度要求较高的双带FSS结构提供了理论参考与实验依据.

关键词: 频率选择表面 双通带 分形结构fss 复合结构fss